換人雖權宜,卻是免於淪亡之計 13/7/2013
如果人生有得揀你會選個怎樣的。廢有廢的好?還是有個瘡的好?
總之要你揀結果都一樣?如果冇普選不如選個桔=吉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蘋論︰換人雖權宜,卻是免於淪亡之計 13/7/2013
梁振英前天在立法會回答議員關於何時開始政改諮詢的問題,他拿「長者生活津貼」作推搪,說「我們早一年做這件事(長者生活津貼),老人家可以早一年拿到錢;如果我們早一年做2017年普選的諮詢,我們仍然是2017年普選,不是2016年普選」。
按照梁振英的說法,政府在一段時間只能做一件事,在長者生活津貼拿到立法會申請撥款期間,特首不能做任何其他事,政制事務局和其他局,大概也要停下來去幫福利局工作。再說,如果依他的邏輯,反正都是2017年普選,那麼為甚麼還要諮詢?何不乾脆等到2017年去選就是了?實際上,越具爭議的問題,越要較長時間諮詢也。
梁振英被問到:「問責官員的民望一直跌,跌到淨值負數,負二十、負三十。究竟這些問責官員是否需要負上政治的問責責任?」他回答說:「特區政府這個班子,是一個用心用力、盡心盡力做事的班子。」「對立法會議員、公務員、問責官員(沒有人問他前二者)要給予公正評價」,議員強調只問他問責官員,他們的民望一直跌,「究竟特首如何才體現問責的責任?」梁振英回答說:「民調只是我們(評價問責官員)其中一個參數,但不是我們評價問責官員工作的唯一參數。」照行騙長官這種說法,不論民望怎麼低,問責官員還是可以繼續「好官我自為之」,但人所共知的是:如果一個官員沒有了公信力,他再怎麼努力,再如何能幹,不僅事倍功半,而且可能做不到任何事情,因為做甚麼公眾都不相信。
從梁振英這兩個回答,就知道他作為特首真是不及格,他根本完全不在意民望,實際上等於完全無力推動任何政策。稱之為廢柴政府真是不過分。
答問會上,有議員問及近日多份競爭力研究報告都指香港競爭力下滑,「特別是劣勢分析,指我們產業結構單一、實體經濟缺乏,以及創新動力不足、科技創新停滯不前」,議員問:「有甚麼加強我們長期競爭力的策略?」梁的回答是土地,休閒設施,然後說,他出訪紐約「見到當地的金融、工商界,政府官員,幾乎是眾口一致讚賞香港的競爭力」。他顯然不知道世界的趨勢和對香港競爭力的挑戰。
香港不是沒有人才,日前筆者與一位財經界精英晤談,他準確地談論近年全球的趨勢:1,全球化;2,民主政府容易出現財赤;3,無錨貨幣(即貨幣無黃金作錨);4,新科技(大量取代人工);5,老齡化。這些趨勢造成資產價格上升、低技術工作消失,引致貧富懸殊加劇,仇富情緒上漲,香港因政制影響了政府政策向地產霸權傾斜,使情況尤甚。面對這樣的趨勢,要拿出有效政策,包括教育和創新動力的政策。他認為是有辦法的,也提到了一些可行的設想。他認為香港市民是講道理的,尤其是作為社會穩定力量的中產,但政府拿不出政策,只是一味民粹。實際上,民粹是政府無方向無政策逼出來的。若有方向,市民也清楚的話,又何須民粹?
梁班子不僅無政策無方向,也不善聯繫精英階層,去設法對應香港的競爭力下降問題,這樣會導致香港沉淪。
因應居住問題,他認為香港土地可考慮部份較少被市民使用的郊野公園,開發南丫島,甚而向中央提出租借珠海的土地。必須以大量公屋照顧基層,私樓價格就由市場調節。
筆者非經濟專家,但聽他所言,更覺得梁班子一缺視野,二缺人脈,三又傲慢而不肯聯絡精英階層,以為憑民粹就能敷衍政事。但現在羅致人才或聯絡精英都為時已晚,因為有才能的人對參與醜陋的梁班子運作都會引以為恥。
中央沒有Plan B嗎?這位長期在大金融機構工作的人士說,任何機構做任何大事都有Plan B,中央怎會沒有Plan B?尤其是:若由梁振英參與2017年普選,肯定必敗。
不過,筆者認為,香港人不能寄望中央的Plan B,而是要堅持表達香港人的意志,就是7.1遊行的訴求:梁振英下台,我是香港人,我要真普選。這位財經界精英也認同,無論香港問題還是中國問題,根本的出路只能是民主。換人,只是權宜之計,但目前來說則是免於淪亡之計。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30713/18333064
李怡
----
非禮疑案 13/7/2013
叛諜史諾登問題,還沒了完。特區梁班子還在逞強,竟然叫美國政府,就史諾登聲稱竊入特區政府和香港中文大學的指控,如實「交代」。
叫美國政府「交代」,美國人理不理睬你?
美國人不會理你。因為所謂美國侵入特府和中文大學電腦的指控,根本沒有原告。
因為當史諾登開了口,梁班子的保安局長,與中文大學,笨得要死,都異口同聲說:沒有發現電腦遭到入侵的跡象。
這就像一個老太婆,躺在床上,睡了一個午覺。醒過來之後,旁邊一個保安員,指着對面一個小伙子,對老太婆說:「阿婆,您知不知道,您剛才睡着了的時候,吃了大虧了,這個小王八蛋,伸手進你的衣服底下,摸揑了你老人家一把,他非禮你呀。」
老太太一聽,心中一凜,卻為了面子、貞節、形象,自己整理一下髮髻,摸摸衣領和衫袖,說:「真的?沒有呀,我睡着了,沒覺得有異樣,還做了個祖國富強的好夢呢。」
既然沒有感覺非禮的跡象,這個老婆子,還要那個年輕人「交代」?「交代」個屁呀?你不是說你那個午覺睡得很好嗎?
但是如果這個老女人,懂得撒野,配合保安員,一摸摸衣領,揮手大叫:「哎呀,對了,難怪我剛才睡着了,胸口像有一塊大石壓過來,動彈不得,還做夢見到西門慶,對我淫笑呢!」轉過頭來,對年輕人打一巴掌:「呸,你這個小色狼,你非禮老娘呀?」
這樣一來,拉扯到衙門,老太婆就有得擊鼓鳴冤了,但是梁特府說:沒有發現電腦被入侵的跡象,這不是一口否認了這個俊小子,是個採花大盜嗎?保安員等同誣告。呸,你叫美國人交代?不知有什麼好交代?
憑此無理取鬧,希望美國政府不要把你特區這個業餘班子,當做了無賴。
陶傑
電郵 :mcwriter@appledaily.com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supplement/columnist/%E9%99%B6%E5%82%91/art/20130713/18332413
----
學生權益至上 13/7/2013
伊利沙伯中學一位女生參加學校之傳統營火營,不幸燒傷,需要緊急搶救,所有家長聽見呢啲新聞,傷痛之餘,無不告誡子女:「參加學校活動要好小心。」
但中學生十幾歲,跳跳紮:出到郊外紮營,唔通仲要規行矩步,完全聽晒老師吩咐咩,總會有自己一套頑皮嘢玩吓嘅,少年在外不偶爾猖狂,必係書呆子,創意欠奉,長大後容易成為順民。
一位中大小師弟讀書時與同系同學到長沙露營,俾同學拋落水,幾乎浸死,同學以為佢詐諦,不予理會,好彩有一位同學入水打佢:「喂,唔好作狀呀!」見佢唔郁,急忙拖佢上岸,幸好冇事,返到屋企,報告過程,小師弟自然俾父母大罵一頓。騎騎,眨眼間過咗幾年,小師弟在某名貴(又出名又貴)中學教初中生,某次舉行學生活動,佢睇見有啲枱椅無人理會,叫幾個學生幫手搬枱,俾主任見到,立即訓斥一頓:「你以後唔好叫學生搬枱,有乜意外整親佢地點算?有事就叫校工做!」邊度有咁多校工吖,校工又唔係三頭六臂,師弟唔抵得,咪自己郁手搬囉。然後學生上木工堂,師弟記得自己讀中學時,老師教佢用小鐵槌,用釘,刨木,用鋸,但今天之名貴學校學生之木工堂,冇槌冇釘,師弟問主任點解,主任話:「驚住學生打傷,釘傷手指,俾家長控告就大件事,總之安全第一,我地教學生用膠水,唔用釘。」
無槌無釘,何來木工,師弟不是木工科老師,只係覺得可笑。佢與左丁山講起,左丁山對佢講:「你間學校啲家長除咗有錢之外,還有專業知識,當中大把係律師、會計師、醫生,好叻保護子女權益嘅,你嘅主任就有豐富經驗嘞,你唔好咁有為呀,因住被告上教育局甚至法庭!」師弟為之苦笑,佢自己係80後,已被上一代笑為嬌生慣養,依家佢教着一班回歸後先至出生嘅學童,更覺得回歸一代受到太多保護。佢有一次要一位頑皮學生留堂,隨即收到律師(家長)電話:「你根據邊一條校規罰我個仔留堂,有無經過正確程序處理及諮詢家長意見……?」師弟被律師家長問到無言以對,唯有放學生返回家,此種教學法,實不知是好是壞,香港精英下一代不知如何獨立做人,但一定識得推卸責任,爭取個人權益。
左丁山
電郵 :mcwriter@appledaily.com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supplement/columnist/%E5%B7%A6%E4%B8%81%E5%B1%B1/art/20130713/18332414
----
明益有錢佬 13/7/2013
情況着實詭異。明明大家都在關注新界東北的發展計劃,明知粉嶺哥爾夫球場會是個人人盯着瞧的焦點,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卻能使出「先續約,後檢討」的奇招,給包括粉嶺哥爾夫球場在內的數十張地契自動續約十五年。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更妙,硬將收回球場用地形容得難乎其難,說什麼政府賠償很頭痛之類的大話,被人拆穿之後居然還能挺直身子死撐。難道比起拆村遷土,收回一座球場的難度反而真的要高上很多?
只要看過專研香港土地問題的陳劍青在《主場新聞》發表的分析(〈新界東北乃官商勾結加強版〉),大家都會同意,政府這份替幾個大地產商量身訂做的官商合作方案,確實就像林鄭月娥去年在立法會所說的必將引起官商勾結的嫌疑。整個規劃方案還沒經過審批,上頭留做私人發展的位置就已經「巧合」地對應了恒基和新世界這兩大集團所擁有的土地。如果這都不叫「明益」,我都不曉得它該叫做什麼了。
問題來了,為什麼民望本就跌至低谷的政府,還敢犯下「官商勾結」的大不諱,對富人呵護到連休閒場所都給他們考慮好的地步?為什麼在眾目睽睽的緊張情勢之下,他們還要出動各級官員去耍弄一捅就破的語言泡沫,甚至不惜讓「好打得」的林鄭月娥公開打倒去年的自己,替今天這個強化勾結嫌疑的新版方案站台?
更重要的是,這一切都太不符合梁振英最初給大家的感覺了。回顧過去數年梁振英所發表的評論,總給人一種關注貧富差距,心念社會公平的偏左形象(當時還有些左翼朋友懷疑我是不是他的『槍手』,真是『該煨』)。所以何喜華這些長年關注基層的朋友才會被他迷惑,加入梁營。一年之間,變化何其之大,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?(出外靠朋友二之一)
梁文道
電郵 :bibliophile.apple@gmail.com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supplement/columnist/%E6%A2%81%E6%96%87%E9%81%93/art/20130713/18332415
----
隔牆有耳:新界東北原居民與非原居民之爭 13/7/2013
【隔牆對論】
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巧施政治化妝後「終極回歸」,相對上一次諮詢被指是「滅十村、毀萬家、興豪宅」式的發展計劃,新方案則加大公營房屋比例至六成,又聲稱影響1,000戶居民,可換來17萬人的居所。
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成員卓佳佳認為,提高公屋比例是回應民意,但不代表是最佳方案。政府口中的「加強版」公私營合作模式,更是「只向權貴屈服,但絕不向民間妥協」。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則批評,堅持不遷不拆的非原居民「自私」、「因姦不遂,惱羞成怒,百分之百係(想搞)逆權侵佔」。
記者︰姚國雄 梁德倫
等賣地 侯志強︰霸住塊地好自私
記:《蘋果》記者
侯: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
黃:農民黃七娣
新界東北「終極方案」,政府斥資1,200億元公帑收地,當中收地賠償約佔300億元,除了早已囤積大量農地的大地產商,發展區內的原居民預計也會取得優厚的收地賠償。侯志強過去曾說過:「你賠夠錢畀我,祠堂都可以畀埋你。」
記:你為甚麼會支持方案?
侯:東北發展唔單止對本區有利,我覺得係香港整體發展,如果香港唔發展,停滯不前,香港點樣進步?後生仔因樓價貴,買唔到樓,如果你冇地,巧婦難為無米炊,樓從何而來呢?唔通從天而降?唔可能㗎嘛!
記:以你所接觸的農民,他們究竟想不想被收地?
侯:喺東北古洞,我相信九成幾農民係渴望政府收地。佢哋個個六、七十歲,仲點耕田?耕田係好辛苦嘅,唔係得把口講。大家成日話鍾意田園生活,其實係鍾意玩,希望細路仔嚟耕吓田。呢啲係玩票性質,同耕田嚟搵食係兩回事,搵食講價錢、講收成。耕田係日灑雨淋嘅工作,佢哋係老弱傷殘,有啲農民要請內地嘅農民嚟幫手。
黃:各區農友都好渴求政府收地,因為耕咗幾十年好疲倦。東北發展都係農民渴求嘅事,希望政府收番。佢哋年紀大,做到腰梗晒,冇一個農友係完整冇事,政府一收地,佢哋就退休。我哋呢班想復耕嘅,真係想有一大塊地做有機耕種,做好整塊農地嘅設施,統一規劃,當然希望政府有補貼,我唔介意搬㗎。
對於發展、保育,原居民與非原居民有一道鴻溝,在上一次的發展方案爭議中,侯曾揶揄不願離開的村民為數很少,「我用機關槍去掃都死唔到十幾人!」
記:對於有人堅持不遷不拆有何看法?
侯:佢哋成日都講好鍾意、好嚮往田園生活,呢班人十之八九,不務正業,搞亂秩序,佢哋有幾多個真係住喺農地呢?唔係居民、唔係業主,佢哋有乜嘢權發聲呢?
記:你曾說反對東北發展者是「天外飛星」,但確有居民真的連賠償也不想要,只想維持原狀,他們的訴求不應被照顧嗎?
侯:做人唔好咁自私,今時今日,好多居民住喺劏房、籠屋,當你置身其中,你都想政府嗱嗱聲起多啲公屋、起多啲大廈,畀人租、畀人賣。個個都霸住個地方,做人要睇個大社會、大世界,唔好咁自私,成日霸住塊地,你知唔知咁做法係非常之自私㗎!
呢班人嘅老竇、阿爺當年走難落嚟,如果唔係當年原居民租地畀佢哋耕田,我夠膽講,佢哋仔女冇𠵱家咁牙擦,餓死咗啦。但呢班人嘅仔女搞逆權侵佔,霸咗人哋嘅地變咗做自己,呢啲係不肖子。我奉勸呢啲不肖子,做人要感恩,你阿爺嚟嗰日,受咗人哋恩惠,遲早要搬,唔能夠賴死唔走。
記:你的意思是,如今反對的居民,全都是逆權侵佔?
侯:係!佢哋係八個字:「因姦不遂,惱羞成怒」,發爛渣囉,百分之百係逆權侵佔,我哋村民開咗無數次會,有個喺馬屎埔嘅,佢話佢耕田,我同佢講佢有一半田係冇耕,佢話因為政府整渠,冇水源,但其實佢將塊地嚟泊車、泊貨櫃。如果你真係耕田,我趕你走,我唔人道,但如果你用嚟泊貨櫃、泊車,就應該快啲趕佢走啦。
黃:我都好了解一個人究竟真係種菜定係唔係,我問過住喺馬寶寶農場隔籬嘅人,佢哋都話佢哋唔係種菜,一班人玩吓玩吓,我有次喺電台見過對方,我問佢哋嘅收成攞去邊度賣?佢答唔到我。
東北爭議的最新焦點,落在政府應否收回佔地約170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,有指這170公頃土地,剛好可容納17萬人居住,能滿足發展計劃的需求。
記:有聲音提出東北新發展區,不如拿粉嶺的高球場取代,建議是否可行?
侯:我認為政府用1,000蚊地價批畀球會,對香港整體社會係非常之唔公道,但究竟點做要留畀政府去諗。但如果高球場用嚟發展,又要重新規劃,時間漫長,你𠵱家發展係燃眉之急,又有法律程序,又要搵地方畀高球場搬。高球場一片綠油油,過唔過到環保人士嗰一關呢?環評、雀鳥棲息嘅問題呢?你挖爛咗佢,變做石屎森林,大家係咪想破壞生態呢?如果你去嘈高球場,我會去埋一份㗎,我會幫手一齊嘈。我唔係呢個球會會員,我可以行入去打波,唔使畀錢,仲巴閉過啲會員,但我一年都唔去一次,我打波有司機車我上去大陸打,使乜嘢睇人面色!
記:你認為政府放棄傳統收地模式,改為與地產商公私營發展新界東北,是否官商勾結?你贊成哪種發展模式?
侯:總之政府用最快速度收土地起到樓就叫上策,無論公營、私營、點發展我都贊成,我唔係偏幫一方,不過,呢個世界係冇公平,公平仲邊個肯上進呀!個個都等派餅仔,世界係適者生存,永不公平。你有眼光嘅,你咪買幾塊地囉,始終有一日你都會發達,唔可以人哋賺錢你唔抵得人哋,妒忌人哋。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30713/18332788
----
隔牆有耳:拒搬遷 卓佳佳︰犧牲我哋搞融合 13/7/2013
【隔牆對論】
記:《蘋果》記者
卓: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成員卓佳佳
■面臨迫遷的村民去年參與遊行,要求政府叫停東北發展。
■面臨迫遷的村民去年參與遊行,要求政府叫停東北發展。
政府上周四公佈新界東北發展最新方案,粉嶺北及古洞北村民雖然有強烈不遷不拆的反對聲音,但政府已一錘定音,決定將所有非原居民村落夷平,不少村民面臨強拆,逾千家園被消滅,換來17萬人的居所。
記:東北村民對政府的滅村發展有何看法?
卓:我哋真係好失望,一早已經講明希望撤回呢個發展計劃,但陳茂波就一意孤行,村民最想嘅係繼續住喺度。公平啲講,政府係有回應到市民訴求,將公私營房屋比例調高到六比四,但我哋村民最大嘅訴求係不遷不拆,佢就偏偏唔肯聽。民間團體去年已提出粉嶺高爾夫球會佔地170公頃,鄰近古洞北發展區,認為政府應收回發展,取代爭議較大嘅東北發展,但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斷言不可能,但又稱會納入新界北發展計劃。
記:村民是否較贊同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取代東北發展?
卓:我哋唔係話要針對富豪,但係到底政府嘅規劃發展選址原則係乜嘢呢?點解要鏟走幾千人住嘅地方,然後留低只得好少人打波嘅高球場呢?陳茂波之前話東北發展用咗十幾年時間,所以發展高球場都要,咁點解十幾年前做規劃嗰時唔諗用高球場做替代呢?更何況政府成日話發展影響少數人幫成個社會,到底鏟走幾千人住嘅村落影響大啲,定發展高球場影響大啲?
記:政府在新方案剔走坪輋/打鼓嶺發展,有指是淡化深港融合甚至是割地賣港,你覺得如何?
卓:大家唔好以為坪輋/打鼓嶺唔會俾人搞,其實政府都講明將佢同邊境禁區劃埋一齊,變成「新界北新發展區」,而不斷開發新界嘅邊境,其實就係為咗深港融合計劃。大家都知劏房、籠屋戶點解喺晒市區,係因為做嘢地方喺正市區內,好多人就係唔想俾房署編排去東涌、天水圍住,所以先住劏房繼續輪候,如果要起公屋點解唔喺市區搵地起,而係去到咁偏遠嘅新界邊境?
最新方案中,政府將公私營房屋比例調升至六比四,但同時新引入公私營合作,容許發展商原址換地發展,稱之為「加強版」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,但被各界質疑是向地產商「跪低」、利益輸送。
記:有指政府提高公私營比例,有助更易爭取市民支持發展方案,壓倒村民聲音,你有同感嗎?
卓:佢提高公屋比例係回應民意,但唔代表𠵱家已經係最佳方案。我哋反對東北計劃唔等於反對所有嘅發展計劃,只係唔想你搞香港三分之一活躍農耕地都集中喺度嘅東北。所以開發邊境到底係為咗港人定係深港融合,大家應心裏有數。我哋一直認為香港冇人口政策,政府推行乜嘢新發展區都冇合理嘅理據,因為人口估算咁多年嚟一直向下調,甚至近年有成廿幾萬間空置單位,其實係房屋分配不均唔係供應唔夠。如果真係要解決基層住屋,咁點解前北角邨同何文田邨地皮要拎出嚟拍賣做豪宅?
記:是否覺得公私營合作是為地產商「度身訂做」,方便他們發展已持有的地皮?
卓:𠵱家個政府好明顯弱勢到只向權貴屈服,但絕不向民間妥協。舊年地產商聽到上屆政府話要傳統模式發展,統一由政府收地,立即群起攻之甚至話要打官司。正因為個新政府冇民意基礎係靠呢班權貴扶持,所以𠵱家咁快就要低頭。其實利益輸送得好明顯,因為政府幫地產商改埋土地用途,到時補地價就可以自己發展,但大家都知補地價好多時只係雙方坐低傾掂數就得,地產商最終一定有得賺。
特首梁振英強調急市民所急,上任後「盲搶地」建屋,表示希望有需要市民盡快上樓,可是房屋政策卻章法混亂,本來對他期望甚高的市民也開始失望,房屋問題壓制梁振英民望,市民對住屋問題的矛盾也越來越尖銳,梁振英及一眾官員似乎束手無策,日後民意衝突勢所難免。
記:有市民認為,村民堅持不遷不拆是站在其他人住屋需求的對立面,你有何解釋?
卓:我哋好明白香港好多人住得好差,好需要人幫,但大家唔好俾政府呃到,甚至分化我哋。大家要明白樓價唔係單單供求問題咁簡單,增加供應唔一定令樓價下跌,因為樓市唔係用家話事,𠵱家市場有8.2%單位空置,正好講明呢個問題。再者,我哋反對東北發展唔係要推倒所有其他發展,本土農業同工業都好需要政策支持保留,係城市永續發展重要嘅一部份。今次受影響嘅都係非原居民家園,大家好似新界二等公民咁,永遠都係拆佢哋嘅屋企先,但其實唔少人係二戰後已經扎根喺度,點解每次都要犧牲佢哋呢?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30713/18332795
----
飛常Playgroup:中大校長和協恩校長 13/7/2013
■中大校長沈祖堯支持學生表達對佔中的意見,無懼李國章日前「提醒」各校長有責任讓學生了解佔中屬違法的言論。
中大校長沈祖堯和協恩校長李鎮洪,兩個人本來毫不相干,但因為「佔中」這事令他們贏得輿論讚賞。說清楚一點,大家的掌聲,並非來自他們對佔中的取態,而是因為他們能緊守身為校長的專業操守,在爭議及壓力之下,尊重不同意見,維護同學表達和討論的權利。
無懼壓力撐理性討論佔中
上月底,現任行政會議成員、曾任中大校長的李國章,主動約見多位大學校長,提醒他們,如果學生執意參加佔中,校長不能「護短」。這場飯局,沈祖堯缺席。中大說他無暇出席,之後更公開表明「尊重言論自由,支持大學成員有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。大學必須兼容並包,讓不同意見百花齊放,同時讓師生有充足的空間,追求學術理想,貫徹大學的人文精神」。有氣節有風骨,難怪沈校長最近當選為「香港最佳大學校長」。
另邊廂,協恩中學為裝備學生應付通識科文憑試,同日安排兩場支持和反對佔中的講座,結果惹來左派輿論攻擊,甚至質疑李鎮洪有無資格當校長。
本來,求學問,就是不斷去問。講座正反兼備,同學又可自由提問,正好體現了何謂尊重多元、理性溝通。講座之後,有同學開始思考公民抗命,也有同學由支持佔中改為保持中立。而最值得欣賞的是,協恩說辦講座是希望同學直接與佔中搞手和反對者對話,獲取第一手資料,以免受不同立場的傳媒報道所影響。單憑這一點,怎可以不讚協恩一句:你們很專業!李校長,勝任有餘。
大家都清楚,支持或反對佔中,是一回事;理性討論,讓學生獨立思考是另一回事。這兩位校長重視的是後者,他們無懼壓力,為學生提供了兼容和彼此尊重的土壤。身為父母,對這些真正愛護下一代的校長們,實在應該說一聲:多謝。
作者蘇菲,有小型飛機師牌的媽媽,拒做直升機家長,讓孩子翱翔。
電郵:faicosmos@gmail.com 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30713/18332799
蘇菲
網誌
-
▼
2013
(255)
-
▼
7月
(65)
- 人性的抉擇 31/7/2013
- 香港的言論自由這一年多來下跌了三成 31/7/2013
- 香港還是國際金融之都嗎…連球場都爛溶溶簡直丟了中國的臉 29/7/2013
- 波波的下場一頁歷史性小人迴轉受撕波波遊行日 28/7/2013
- 我是一個人 - 被小人所困 26/7/2013 momo=無無 日記
- 世界和平靠什麼? 24/7/2013
- 三人行必有我師勿把群眾當棋子為佔中而佔乜? 24/7/2013
- 什麼是生活的態度 ? 什麼是生命的價值 ? 的兩種追求 24/7/2013
- 波波的下場 23/7/2013
- 司馬燕家庭團結愛的力量生命的延續 23/7/2013
- 關於香港老人福利最終服務沒提及終後服務意即一般(終後)要使費 22/7/2013
- 阻人發達左XXX當香港大富與國內富人裸人都移家倒碟時政治威力必會出現 22/7/2013
- 香港股市喜與憂 21/7/2013
- 兩岸和平的理想一緊一張 21/7/2013
- 香港今日新聞 - 日記 - 超人賣蛋 20/7/2013
- 香港的普選。何謂普選?按“普選定義”是一人一票而選出 20/7/2013
- 香港梁粉建築商覬覦三千多億未能用大罵財政司司長曾俊華(是大罪人、而渠是小人卜X)19/7/2013
- 香港女學生 芷君「唇讀」揚威全球 19/7/2013
- 台灣的將來我們希望是好的 18/7/2013
- 世界股票市場是公平的但香港只有挨磨 18/7/2013
- 馬英九還在沾沾自喜台灣本土人誰個喜歡你 18/7/2013
- 宇宙真理不是真善美咩? 17/7/2013
- 大鼻的孖生契弟猴子圓木的好系子呢個世界冇死過一個人 17/7/2013
- 懷念溫總的改革之聲 因如今這聲音被煙消雲散了 17/7/2013
- 2017選特首港人拋出的政改方案甲乙丙讓君迷離仍未共識 17/7/2013
- 全面廢除功能組別 ﹢一人一票。才是今次遊行 + 佔中爭取真普選的目的 15/7/2013
- 窩輪的陷阱發行費6萬及1.8萬元隻買二萬綁二萬走得慢全輸 15/7/2013
- 香港在走回頭路 15/7/2013
- 逃避並非負責任的做法 凸首 14/7/2013
- 總覺文章寫得不好每日都在學習這裡有幾篇來自網上 14/7/2013
- 唇亡齒寒,彼此心寒(誠信有否)兩面針煎 13/7/2013
- 換人雖權宜,卻是免於淪亡之計 13/7/2013
- 香港七位銀壇美女都曾陪伴我們成長 13/7/2013
- 廣東核遺害與福島核災加戰爭的觸發點 如你願意不顧後代的安危 12/7/2013
- 普選十年諮詢期
- 台灣人說:港民失望
- 香港新界的未來 11/7/2013
- 『國有各法嗎!』唔通死唔比你死咩!
- 高壓下的香港電視已全為人民喉舌 10/7/2013
- 金融業的前景 10/7/2013
- 喜歡 high high 的孩子有救了,飯店有high high送吃後飄然若仙好過食弗得、綠安銅、藍精靈
- 1000元租一年:為誰保留高球場 收高球場不用賠償 屋荒有地而不用
- 中國夢騙了香港還是騙了誰?
- 佔中范太的淪落寧為玉碎不作瓦全淪落的是誰?
- 中國古學說都難以走出大世界 8/7/2013
- 垃圾发电與共產黨理念作對的堆填區排廢 搞到的人成日上街 8/7/2013
- 香港經濟與美退市路線圖
- 黃河之水天上來長江之水也是天上來的
- 香港鐵腕下的街市行情
- 香港的淪落 7/7/2013
- 香港爭取普選本土自治本意--李我情懷 6/7/2013
- 黑白顛倒顛倒黑白 5/7/2013
- 埃及总统错在哪里? 自由亞洲 5/7/2013
- 革命和戰爭一樣,一旦決堤,洪水奔流滔天,再強橫的政治家,都難以駕馭。4/7/2013
- 遙遠的祝福“埃及”人權自由是人民的!祝賀埃及這個古國的人民…自由幸福快樂!
- 滑向專權政治的起端。梁振英下台和真普選,是香港市民最逼切的要求。
- 自由亞洲
- BBC中文網 香港七一遊行十年 2/7/2013
- 德國之聲
- 美国之音
- 华尔街见闻 2/7/2013
- 輕輕鬆鬆風雨同路遊行過後的點滴 (2)2/7/2013
- 輕輕鬆鬆風雨同路遊行過後的點滴 2/7/2013
- 風雨同路愛梁字頭翻風落雨無錢時走人
- 輕輕鬆鬆遊行請應歸西
-
▼
7月
(65)
我的網誌清單
香港是美好之家 在這美好能言的網上為,真,善,美,愛。為社會謀求繁榮。興盛
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
訂閱:
張貼留言 (Atom)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